当前位置: 中国院长大会精彩看点
江苏省医院协会唐维新:试论医院的效益观
中国网 | 时间: 2007-06-2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院的效益如何?不仅关系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和发展,这是人之共识。但如何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确立正确的效益观,则是医院经营管理中具有现实意义的重大原则问题。因为随着医院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本人借此谈点个人的看法与意见,与大家交流与讨论。

 

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医院应该遵循的原则

(一)医院救死扶伤的服务宗旨不允许以营利为目的。不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二)医患关系不同于商品关系,医学知识的不对称决定患者很难成为买方,这种不平等的主体双方不可能进行公平交易,只能靠垄断方真诚的服务。

(三)医学科学的高科技高风险特征决定着医疗服务的不确定性。疗效好不好并不完全是产品是否合格的标准。

(四)医院的一切经营活动都必须有利于病人的健康,而不能有害于病人健康。这就是医院社会效益的基本标准。

 

二、加强经营管理是医院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

(一)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注重提高经济效益是必要的,因为它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而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是加强管理,管理出效益。

1   2   下一页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易利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杂志社
江苏省医院协会
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协办单位:中国网
无锡市医院管理学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