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会嘉宾发言
中村哲也:日本医疗制度改革情况介绍
中国网 | 时间: 2007-06-2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日本板桥中央综合病院的中村哲也院长发言
 

大家好!我是中村哲也,请多关照!我和无锡第二人民医院的友好往来开始于2004年,当时我应易院长邀请访问了第二人民医院,后来就建立了这样的友好合作关系。接下来在04年、05年,我们两次受到了无锡第二人民医院的邀请,参加了医院管理高级论坛。当然,我参加论坛以后,在日本,对医院的经营管理效率,以及医院怎么做到更加有规模地集约管理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各个医院从原来的病人人数方面的竞争,转入了医疗质量的竞争,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通过参加无锡的会议,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接下来我就日本目前的医疗制度情况下,我们所做的一些改革情况进行说明。

我们集团简称CMS,它于1985年在板桥建立,当时只有5张病床。正好那个时候日本经济飞速成长,受经济的影响,我们医院在这期间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进入2000年以后,由于日本政府对医疗制度的控制,所以医疗方面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在面临这样变化的情况下,我们也在考虑怎么样更有效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比如说机器购买的共同经营措施,在人力方面比如说我们举办了CMS学会、CMS认定考试制度。

接下来我简要介绍一下CMS。IMS是板桥中央综合医院组合、TMG是户田中央综合医院组合,AMG是上尾中央综合医院组合。现在我所担任的板桥中央综合医院,这个组合一共有两万多张床位。首先在购药集约化方面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为此我们建立了相关企业就是中央医药用品株式会社,由它统一为我们集团进药。通过集约化的药品购买,可以使得我们进药时获得更合理的价格。还有另外一点比较重要的,我们所购买的药物,怎样让各个医院的医生充分使用。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即使我们集约化购买,药品却不能被各个医院的医生有效使用,这样反而会造成浪费。

1   2   3   4   5   下一页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易利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杂志社
江苏省医院协会
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协办单位:中国网
无锡市医院管理学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