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院长大会全记录
易利华:悖论和悖论式管理
中国网 | 时间: 2007-06-2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易利华教授演讲

    今天我和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悖论和悖论式管理的一点儿认识。所谓悖论的字面意思是荒谬的理论和自相矛盾的话。逻辑上看,悖论性的语言具有这样的特征,如果假定这句话是真的,又会推出这句话是假的。反之,如果假定这个语句为假的,又会推出这个语句为真的。说它对也不是,不对也不是。其实我们医院管理中有很多这样的悖论命题。可见悖论是一个现实中存在着的自相矛盾的命题,即如果承认这个命题的成立,就可以推出它的否定命题也成立,反之如果承认这个命题的否定命题成立,又可推出这个命题的成立。

    悖论的英文在《美国传统辞典》中的英文注解有四个:一是似是而非的评论,一是有明显矛盾特征的人或事物,一是说尽管从可接受的假设中推导出来但其核心又是自相矛盾的论断,一是说与通常的见解相反的观点。悖论早已有知,一般认为悖论的最早传言是《新约全书》,第一章中有这样的记述:“克里特人中的一个现知说:‘克里特人总是撒谎,乃是恶兽,又馋又懒。’”这个见证是真的。罗素在悖论的发现和发明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他说某乡村有一位理发师,一天他宣布:只给不给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这产生了一个问题,理发师给不给自己刮胡子?如果给自己刮胡子,他就是自己刮胡子的人,按照他的原则,他不能给自己刮胡子;如果他不给自己刮胡子,他就是不自己给自己刮胡子的人。罗素的这个理论引发了第三次数学革命——词义悖论到集合悖论的发展。

    管理日益成为一种复杂环境下的复杂行为,虽然相关的管理理论层出不穷,但人们常常有一种被管理理论的说法弄得越来越不清楚的感觉。例如战略不可或缺,但灵活性也同样重要;企业应当面向全球,但本地化也是不可不走;集权是团队成功的必须,而分权又有一定的道理;集团化医院渴望单个医院发展的灵活性与激情,而单个医院又渴望集团化医院的规模效应和整体发展;医院希望多选择能遵章守纪的员工,但又渴望选择到具有创造性的员工。

1   2   3   4   下一页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易利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杂志社
江苏省医院协会
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协办单位:中国网
无锡市医院管理学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