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院长面对面
医院战略研究:访上海市肺科医院张哲民、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
中国网 | 时间: 2007-06-2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赵旭东:我以前做过三甲医院的院长,后来同济大学要重震医学之雄风,特别是我们领导也有很好的战略,一定要在高水平上重新恢复同济大学国际特色。我们同济大学刚刚举行了100周年的校庆,以前同济在上海的医学是非常重要是非常著名的。在我们建校100年的时候,同济大学要建设医科,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是完成国际化。
    我现在负责是大学委派的同济大学中德友好医院筹建的事情。5月28日胡锦涛主席和德国总统再次见证了一个签字仪式,就是中德友好医院的合作,明年、后年我们要进行紧张的建设,所以我非常想知道现在大家关心医院管理的什么事情。我本来已经三年多不管医院了,现在在筹建即将要开张的医院,非常重视目前的现状。所以这次开会非常有感触,比如说我们自己的院长,已经觉察到,前些年的一些改革,大家热火朝天干了很多年拼命扩张的事情。这个事情我们也干过,当时很多英雄豪杰都是以扩张规模、大医吃小医横空出世了,但是今天我非常高兴,有一些比较理性的声音,在告诉我们中国的医院不能这样盲目的走扩大规模的道路。这是很和我的心意,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建一个按照国际标准设计,以后按照国际惯例,结合中国的特点经营的医院。所以我们想知道我们这几年取得的成绩,我们走过的弯路。特别我更重视的是要把国际上走过的弯路,别人的经验也要吸收进来,今年来参加这个会也听到国内专家的反省的声音,还有来自日本、美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教授。下一轮中国医院要走内涵建设的道路,管理要向精致化迈进,一定要参考国际上的经验。我们不能老强调中国的特殊性,因为前些年,我们不注意服务提供的公平性,就是闷头搞市场化,让社会承担政府承担不了的责任,所以搞了以后,达到了医疗服务不公平性达到正数第四名,这就是一个问题,我们有能力做的比这个好,但是我们一不小心,埋头只考虑自己的特殊性,就搞到全世界的尾巴上去了。今天我感触非常深的是,我们一定要在埋头拉车的时候抬头看路,要写会总结历史经验,要重视借鉴国外的经验。
    今天日本的中和先生最后播放的表,就是日本医院从60年代到现在的四个阶段,非常值得借鉴。他们也经历了求生,拼命的扩张、排名的保住病人,然后才发现要提高品质,要高精尖的技术,现在到信息时代要进行系统的整合,系统要精致、精确。这是我对今年会议的一点感受。
    刚才张院长说到,说是战略研讨,但是现在很多领导还是在研究这些术,还是没有研究道,真的不是在研究战略,明年我们也有一个大型的管理会议,我们就会注意到发挥同济的特长,注意硬件设施的规划、建设、维持、营运。现在大家拼命拿医生、护士挖力,油水所剩不多了,一定要向更广泛的范围扩张。这个会议非常好,很有收获,希望你们下一次能采访我们明年的会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易利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杂志社
江苏省医院协会
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协办单位:中国网
无锡市医院管理学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