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院长面对面
医院战略研究:访上海市肺科医院张哲民、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
中国网 | 时间: 2007-06-2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下面请谈谈对中国健康网的期待和想法。
    张哲民:健康网是很好的沟通平台,既然是中国健康网,应该是连接中国卫生行政部门,不一定是卫生部,应该是搞卫生改革的这些部门,比如说发改委、财政部,是联合的部门,然后和地方的行政部门、和医院一个沟通平台,通过这个网可以互相交流,上面可以了解下面的情况,下面对卫生政策有更多的了解,对于医院制定战略管理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方向是很重要的,目标确定了,才能制定更好的策略。
    赵旭东:刚才听到要筹建中国健康网的消息,从我自己的专业来看,我是搞心理卫生方面的医生,已经知道在现在的这种网络时代,网络对于我们医院有多大的影响,所以我知道这个消息以后非常高兴。刚才张院长提到了关于它的定位和定向的问题,我想从我的角度谈谈,我当过医生,我管过医学教育,现在又在搞商务,我想你们的这个网,我要提建议的话,它是应该除了有传统的,按照学科、按照大的门类来编一些,我想你们编辑的方针,里面要不要强调一点儿中国医生跨学科的能力素质的培养。当年我当院长的时候很狼狈,正好碰上要搞职业化院长,但是我们从来就没有接受过管理学、经济学的培训,然后现在跟外国人要搞国际化的医院,我们又不懂法律,不懂市场调查,不懂房地产,实际上现在要搞国际化医院的管理人员这些知识都是非常需要的。我们想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能不能有这种交叉学科的平台,能够让别的人进入这个领域,想了解医学可以学到知识,医务人员了解跟医相关的领域,比如说就是在前些年提出来的,院长要管理医疗职业化,可以开辟出一些讲坛或者网络大学都可以。我知道在德国就有一个网络学院,专门给想成为医院管理者的人上医院管理课程,而且还收费,这个在德国汉诺威就有这样网络学院,参加的人都是医生,报名上网学习。这样的事情我个人都非常愿意报名,当然这里是举一个例子。
    我们希望你们和卫生部的科技司联合搞职业医师、住院医师培训,执业医师准入制度,这方面的网络辅导培训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这些事情是卫生部的官方网站做,如果你们建立起来了中国健康网,可以调动医院的力量,因为年轻一代上网的能力很强,上网的机会也非常多,可以帮助医生迅速提升自己的知识,可以在各地招在职的硕士、博士这一类的,可以在教育方面发挥一些作用。其他的你们可能不用参考,比如说医学本身的提高、交流,这肯定是卫生部交待过了,我的建议就是这些。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给我们提出的中肯的意见。谢谢!
   

   上一页   1   2  3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易利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杂志社
江苏省医院协会
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协办单位:中国网
无锡市医院管理学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