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院长大会精彩看点
易利华:抽象知识和具体行为的结合
中国网 | 时间: 2007-06-2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易利华教授演讲

    作为大会的组织者和承办者,通过这七年多的努力,我们有了与各地医院院长共同交流的平台,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卫生工作的重视,也得益于省卫生厅对于医院管理的重视,特别是得益于我们有一个既懂管理、又懂业务的唐维新老厅长和会长。这么多年有这么多的医院管理成果,有这么多的管理同行能在这里聚会,确实是我们的荣幸。

    正如大会主席所说的一样,在这六到七年的时间里,我们和曹院长和全国很多医院的院长们一样,在实践探索中,大家每年有一次这样的交流、探讨,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在很多地区都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先进的医院管理范例。

    我看到曹书杰院长,新疆伊犁、山东烟台、湖北恩施以及其他很多部队医院的院长们,他们这几年都作出了很大贡献,对我也有很大启发。我个人感觉,医院管理的知识、医院管理的理论最终要通过医院管理的实践、医院管理的行为加以体现。医院管理的知识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医院管理的一些具体的专业知识,包括如何操作、如何管理我们自己的医院和部门,另外一部分是医院管理的一些抽象的知识,这些抽象的知识,其实就是我们医院管理的方法论,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包括这次大会所安排的授课内容,既有国际的医院管理知识介绍,也有国内医院管理的相关经验交流;既有我们一家医院的管理经验,也有重要的管理理论的判断标准。如这次大会安排的主题报告就是这样。

    抽象的医院管理知识,一方面可以成为我们运用具体的医院管理知识的载体,另一方面又可以成为我们辨别医院管理的形势、任务的重要理论方法。抽象的医院管理知识也是和具体的医院管理行为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通过这七届的医院管理盛会的交流,我个人的感受是,我们要把具体的医院管理知识和抽象的医院管理知识结合起来,可以得到新的升华。

1   2   3   4   5   下一页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易利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杂志社
江苏省医院协会
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协办单位:中国网
无锡市医院管理学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